善锦

一起旅行:

细草:

我坚持走了十几年的寺院,却一直没有沉下心好好学习过佛法,不知道这是因为生计的奔波还是自己的执着放不下。佛家说:众生平等。 这个众生是说一切有情生命,人不过只是有情众生中的一种,这是“佛学“里最让我感动的认知,”感时花溅泪,别时鸟惊心。“ 春去秋来,雨雪风霜,究竟是慈悲,还是太执着?


寺院的钟声是最神奇的声音,钟声不知道是因为材质的缘故还是其它,貌似可以和内心深处的自己引起共振。无论多少烦恼,晨钟暮鼓,都可以让你顿时安静下来。就算离开寺院你会继续焦虑不安,起码在那一刻,你是安心的,也是暂时放下的。


木鱼,是修行的声音。 据说寺之所以用木鱼,是因为”鱼“的眼睛永远都是睁着的,鱼儿累了最多也就稍微停一会,也就算休息, 僧人用此来激励自己昼夜不忘记修行。

我记得佛家还有句诗:佛门一粒米,大如须弥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还。 意思是说出家人都是受着众人的供养,这些供养都是众人辛辛苦苦得来的,出家人为了众生而出家,出家人修行为了以后能渡他们出离生死,出离苦海。 大概这就是大乘佛教的” 菩萨“。


佛家还说:众生眼里皆众生,菩萨眼里皆菩萨。你若看待这个世界都是罪犯,那么整个世界可能都会与你为敌。这些年,一些不好的事情被网络上曝光,就有了很多人对佛门的非议。其实古往今来,哪个宗派,哪个领域,不都是是是非非,颠颠倒倒的向前走着。


老子道德经说:誉满天下者,必谤满天下。那些是是非非与我们每个人内心其实没有什么关系。你看太极图的样子,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,虚空与现实才构成了整个世界。所以众生才会要修行,为了明心见性。


我特别喜欢佛门的色彩,线条,还有烛光。 这一切的元素搭配的如此恰到好处,让人始终能慢慢的,安静的沉淀着。 我知道,这对于佛法来说,又陷入了执着于”相“的境地, 但我却总执迷于这些美好的元素,无法走出。


我以前认为佛学是哲学,后来读了 弘一法师的书,才知道,佛学不止是哲学。 在摄影领域里,”佛学”与我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是“美学”,不,不说“学”,就是“美”,不立文字,直指人心深处的美。与知识无关,与思考无关,与“道”无关,只是美的让我沉醉。


有时,我像一个旁观者,一个边缘人,就是静静的记录着,感受着看到的一切。西游记里说:佛在灵山莫远求,灵山只在自心头。人人有个灵山塔,好向灵山塔下修。我想,只要尊重自己的内心,用内心感受可以看到的世界,记录和传播感受到的美好,或许,这就是我现阶段的修行。


评论

热度(4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